叽叽哇哇

只写最想写的
每天脑子里花样三千种,写下来:他好爱她,孩子有家嘞(

楚夏| 梁上飞燕

  燕子会给人家带来幸福。

  小时候楚子航跟着爸爸妈妈住在老楼里,很破旧的房子。墙皮簌簌下落,落在灶台上,落在茶几上,楚子航以为是雨水或者是雪花,伸出舌头去接,被妈妈骂了,说墙皮脏,不能吃。

  这样的楼住着燕子,一窝,小小的,有燕子爸爸、燕子妈妈和小燕子。爸爸说,燕子秋天飞走,春天回来,带走霉运,带来幸福。他就开心,天天趴在窗沿上看燕子。

  她说她倒霉,被骗了。

  楚子航不懂。

  燕子爸爸和燕子妈妈飞上飞下,不久之后小燕子也扑腾着飞向森林山川,之后它们在秋天一起飞走了。楚子航很难过,爸爸就安慰他,说燕子会在春天带着幸福飞回来。

  他信了。

  可是没等到春天,他们就离婚了。

  妈妈收拾东西,拉着他的手,上了一辆豪车。她说要一定会带他开启新生活。

  他不在乎什么新生活,坐在车里执拗地往回看,看向身后渐渐远去的爸爸和老楼。转过街角,爸爸就不见了,老楼也不见了。只能看见楼顶那空荡荡的燕子窝,黑洞洞的,慢慢远去成一个小黑点。

  楚子航想,他们走了,燕子不知道。他们得不到燕子从万水千山之外带来的幸福了。










  人人都说楚子航命好,有福气。

  妈妈长得好看,连着楚子航生得帅气。继父有钱,对他又很好。还聪明,学习成绩也好。日后一定是人中龙凤,福气绵长。

  楚子航不这么觉得。

  他掏出昨天买的肉松面包和功能饮料开始垫肚子。这两天妈妈拦着佟姨,非要给他做早饭。今天是炭烧双黄蛋配碳烤蘑菇鸡,一股火山岩的清香,吃了两口他就跑了。

  路明非行云流水地撕开他的麻辣鸡爪和旺仔QQ糖,转过头问:“师兄,今天怎么有闲情逸致跟兄弟一起艰苦?”

  楚子航没回。翻开早读的听力书,找他前两天塞在里面的小测纸。

  夏弥转转悠悠按排发阅读材料。她今天扎了个低马尾,随着脑袋晃啊晃的,有几根碎头发散在耳后,看起来很乖。

  转悠到路明非这里,他就竖起他麻辣味的大拇指赞道:“组长今天真是青春逼人啊。”

  夏弥和道:“看起来年轻了二十岁是吧?昨晚上英语卷我早上去交了,你要是没交你自己去。”

  路明非急了,把麻辣鸡爪往桌子里一塞,用无名指和小拇指夹着他的英语卷就往楼上办公室冲。

  早读铃之后被教导主任抓到去交作业,要被骂,还要被扣分。班主任说路明非再扣分就滚到垃圾桶旁边坐一学期,吓得他披星戴月,再不敢睡懒觉。

  夏弥问,你交了吗?我忘了。

  楚子航回,我交了。

  夏弥点点头,坐下了。没一会儿,她就睡着了。

  听完听力楚子航看看同桌,默默把她叫醒,悄悄跟她说:“同桌……同桌……”,指给她看自己被黑笔晕的袖子。夏弥睁开眼,看看袖子上又一个黑点点,很不在乎地摆摆手,接着趴下了。

  老师分座位觉得这是强强联合。夏弥补数学,路明非补语文,楚子航补英语,十分完美。

  结果夏弥补觉,路明非加餐,楚子航放风,强强联合,十分完美。

  




  这小组每次小组分都混个中游,成绩也没什么起伏,老师就一直没棒打鸳鸯。他们按小组分挑座位,他们每次都选靠窗最后一个,靠窗方便路明非吃辣条散味道,靠后方便夏弥睡大觉,楚子航天天帮她挡着后门让她吃零食喝饮料打盹睡觉画五子棋,必要时戳戳夏弥,好让她迅速摆出一副“我一直都在刚刚只是在摸头看风景趴后窗的老师不要大惊小怪”的深沉表情。

  他跟夏弥成绩差不多,纪律也好,一直做同桌,已经快半年了。

  老师很满意。

  同学们说他们俩在处对象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【龙王·芬芬哥哥】一定是楚子航舍不得夏弥,才让老师给他们俩锁死。艾瑞巴蒂擦亮眼睛,是谁在跑操没拿假条给夏弥放水?是谁帮夏弥补作业?是谁天天下课不出去上厕所看风景在教室里听夏弥聊天?是谁是谁是谁?咱班哪个男的有这待遇?有一说一其他雄性跟夏弥聊天超过三句举手?我先放下了886 


  【潜水·魔法少女~】可恶,本人带着我组三个壮丁把手放下。没准大概也许说不定是夏弥主动呢,我昨天还看见她戳楚子航的胳膊,她还冲他笑!好好看!好暧昧!有鬼!

  【吐槽·芬芬哥哥的小甜甜】你俩真的假的?有鼻子有眼我怎么没看出来。


  【潜水·北影班花】真的假的?!楚子航名花有主,我心碎了。虽然但是yysy好配他🐴的👍👍

  【冒泡·我是微商加我】 你碎个屁啊你不是喜欢隔壁班的恺撒吗?


  【潜水·峡谷先锋】他们俩是同桌,这都很正常,我和我同桌也差不多啊,夏弥才不喜欢他呢。


  【吐槽·加|我|看|五|三|密|卷】哟!同学们注意这个细节,他酸了他酸了他酸了。


  【潜水·宝贝我不知道作业,课代表不是妈妈】别问,问就是普通朋友。其它的都还好,谁没事找事下课不出去蹦迪在这听小姑娘聊天啊啧啧啧。

  好人不要刀我,我跳预言家,他们肯定会在高考前来一场感天动地的恋爱!我抱我自己. jpg 


  【吐槽·我瑶贼溜】那不一定,我以前上初中就老爱跟我男同桌唠嗑,那是因为我们都是二刺猿👍共同话题可多了,虽然但是他是个阿宅……不及我楚哥哥万分之一帅气嘤嘤嘤


  【吐槽·芬芬哥哥的小甜甜】看不出你还是个二刺猿……再说楚哥哥又是啥?他走江湖的诨名吗?


  【吐槽·我瑶贼溜】……


  【潜水·赶不上热乎的】来晚了,大家在聊什么。


  【冒泡·我是微商加我】???你来好晚。把话筒塞你嘴里,你觉得他们俩有没有情况。


  【潜水·赶不上热乎的】啊这这这,这得问本人吧。再说咱们班不是著名的早恋班吗,就算谈了那!又!怎!样!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。


  【吐槽·感恩的心】哇啊哦,你好老土?!这是量的问题吗?这是质的问题。夏弥诶,楚子航诶,⭕中国有几个长成他们俩那样的?

  【潜水·赶不上热乎的】那倒是,不过他们俩要是谈了我估计只能含泪祝福,爸爸妈妈好恩爱,孩子有家了. jpg.

  再说哥你能把你这名改了吗?每次见都下一跳,答应我,别再cosplay物理老师了好吗?

  

  【吐槽·不感恩的心】OKOK~finefine!这个咋样?


  【潜水·救命救命救命】来人啊,谁把数学作业带回家了给我看看看看哥哥们???救命,愿以一瓶肥宅快乐水报答


  【潜水·爸爸乐鸡精】【图片】【图片】【图片】我要芬达☺

 

  ……


  楚子航沉默看着班级群,这个群里没老师,风格一直比较百变。

  而且这个芬芬哥哥的小甜甜,是路明非吧?

  网友真不一样。

  他沉默了很久,想一想,想了很久,发现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夏弥。

  喜欢吗?喜欢吧?喜欢吗?

  







  今天下雨,仕兰中学的雨天很沉静。

  树叶吧嗒吧嗒地接雨水,窗户咚咚咚地接雨水,国旗队抱着国旗往楼里跑,教室后边摆着彩虹伞、透明伞和美少女战士伞,都沉静着滴水。

  他们在沉静地写理综。

  写到一半雨下大了,夏弥和楚子航都不由自主地望向外面,天地白白的,雾气遮住窗户,零碎看见麻雀。夏弥靠窗,冷气从缝隙里流进来,蹭得她鼻子凉凉的,她吸吸鼻子,发了一会儿呆。

  楚子航看麻雀,麻雀好像飞上夏弥的鼻尖,他就沉静着看她的鼻尖。麻雀又好像飞上她的睫毛,他又不由自主地看她的睫毛。

  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已经盯着姑娘看了小两分钟。

  他就不好意思起来,数都算不对,加法算五分钟,他觉得今天不在状态,又不知道怪谁。

  他不觉得自己脸红了。



  一写理综就得晚五分钟吃午饭,本来就抢不过别人,如今更得跑快一点。大家都举着伞往食堂狂奔,一路上噼里啪啦全是惊掠起的水花,有男生连伞都不拿,嗷嗷地跑了,仿佛天上下电。

  楚子航也跑,他也饿,不想吃芹菜和蒜苔。

  跑着跑着夏弥跟一阵风一样从他身边掠过了。

  还笑嘻嘻地转伞,转他一肩膀水。

  “你跑的好慢啊同桌!跑快点跑快点!再晚没有鸡腿吃啦!”她漂亮的眉眼从她的伞下露出一角,她的马尾在校服上拂过,像是什么旧上海的默片。

  她跑走了,穿着她溅上雨水的帆布鞋和棉袜,笑嘻嘻地和她的小姐妹收起伞躲进食堂里。

  留楚子航在雨里,他闻到她身上的肥皂香气,香橙味的,是秋天的气味。

  楚子航突然想,他以后都要喜欢橙子味。





  轮到他们值日了。

  路明非娇弱地对夏弥说,哥哥,我想擦黑板。

  夏弥怜惜他,好妹妹,你当然可以。

  夏弥又娇弱地对楚子航说,哥哥,我想扫地。

  楚子航看着她。很快答应了。好,你扫地吧,我来拖。

  他不敢再听夏弥喊哥哥。

  路明非美滋滋擦完黑板,动情地说,姐妹们再见,我桌子里有个旺仔牛奶,你们俩谁喝了吧,我先走了,886。

  夏弥一听就拿走了,美滋滋边喝边扫。她很认真地扫走纸片和灰尘,每个椅子都搬开来扫,边扫边说:“哇,好脏,这是谁的座位,怎么没有垃圾袋。”

  扫完了她拍拍手,等楚子航拖地。

  教室里就他们俩。

  上完晚自习就快十点了,下完雨天阴沉沉的,路灯映着地面的水潭,很亮,像水晶亮片。

  楚子航说太晚了,你回去吧。

  夏弥说真的吗?

  楚子航不说了,憋了半晌说,随你。

  夏弥说,算了,我走了。走到门口又说,你好笨啊。

  楚子航回家想了半晚上,觉得自己真是个笨蛋,很后悔,又失眠了。




  考完试就开家长会,放寒假。

  妈妈来开,很优雅很骄傲,和别的家长都不一样。她说楚子航真棒,真省心。又和别的家长一样,凑在老师面前,瞪大眼睛,拉着老师的胳膊:“我们家子航,他能考个什么样的大学呀?”

  老师说考985没问题。

  她还要再问:“能不能考清华呀?我听说清华是最好的学校。”

  老师说努努力,没问题。

  她就放心地走了。

  夏弥在吃荔枝味棒棒糖,靠着窗户看着楚子航送完妈妈坐回来。

  “阿姨对你真好。我爸妈就不来。”

  “为什么?”楚子航不懂。

 夏弥耸耸肩,把剩下的糖咬碎了嚼: “不知道,我考前几,他们不稀罕吧。”

  楚子航不说了,一会儿又问: “你要考哪里?”

  “北京的就行。我爸妈说让我回北京上学。”

  楚子航脱口而出:“你考清华吗?”说出来他就后悔了。

  夏弥看看他,想了想:“我试试吧。”

  过两天有寒流,正好赶上他们放寒假的那天。一群人迎着雪来又迎着雪走,仕兰中学的小钟楼很快在雪里看不清了。

  夏弥对他们都很好的,给路明非充了点卡,送了楚子航好大一包暖宝宝:“春天再见了,拜拜。”楚子航说谢谢,想了半天不知道回赠什么,冒雪去楼下小卖部,想了想给她带了一把棒棒糖。有橘子味的草莓味的和葡萄味的。

  “没有荔枝味吗?”

  “卖完了。”楚子航抱歉道。

  夏弥看着那一大把花花绿绿的糖纸,笑了,很开心的样,她头发长了,在耳朵边晃来晃去,这两天她穿的很厚,像个只知道傻乐的汤圆。

  她笑嘻嘻地把糖全塞进包里,冲着回家的路明非挥挥手:“无所谓。不挑食。谢谢谢谢,拜拜拜拜。”

  





  三月份他们又开学了。乌泱泱站一操场开百日誓师。开完了还要回教室里开主题班会。

  班主任很是煽情,非要大家上去说自己的梦想。

  芬芬哥哥上去说,自己要出国留学,要去美国。梦想是在湄公河上泛舟,娶漂亮的东方姑娘。

  大家就嘘他。

  芬芬哥哥的小甜甜站上去说,他没什么梦想,目标可以说一个,考个大学,要是游戏里能有个首刷成就就好了。

  班主任就踹他。

  魔法少女~说自己要考到广州去,她说她最大的梦想是做一个画家。

  大家正经起来鼓掌。

  后来好多人都去说了,说赛车手,说要去蹦极,说要去环游世界,说要给爸妈买大房子,说要养猫养鸟……

  夏弥上去了,她走路一直很阔,昂首挺胸的,小马尾一晃一晃,定点还要踩一下砖。

  她昂首挺胸,手放背后,看向贴在教室后面那句“直挂云帆,舍我其谁”,又好像在瞪楚子航。

  她很骄傲的,掷地有声:“我的梦想是考清华!”

  班主任很激动,带头鼓掌,差点就掉眼泪了。

  轮到楚子航,大家都等着好奇,看他一步步从最后边走上来,都抓着拳头兴奋。

  他站上去,声音也很大,也昂首挺胸:“我也要考清华!”

  大家疯了一样起哄,还有人吹口哨,巨大的喧嚣之声轰出教室,震得整个楼层都能听到他们班兴奋尖呼的喊声。

  他站着,喧闹的正中央,他不看什么“直挂云帆”,他就看夏弥,她靠着窗户,也跟着他们又笑又叫。



  他走回去,夏弥悄悄塞给他一根橙子味的棒棒糖。

  楚子航拿在手里。

  夏弥就说:“你这次比值日的时候聪明一点点。”

  他笑了,看着她,然后看向她身后的窗外。

  春天来了,蓝天白云,窗外的花树开出一点点绿色的芽。

  他突然指着窗外跟她说:“你看,是燕子。”

  她转头看过去,两只苗条的燕子飞过仕兰中学的小钟楼,飞过冬青和高树,飞过千山万水,在他们头顶的屋檐打转。

  夏弥抬头目不转睛看着说:“它们要在这里筑巢啊。”

  楚子航也一样:“嗯,应该是的,会生小燕子,秋天会一起飞走。”

  “那春天它们还会回这筑巢吗?”

  “会,它们会带着幸福回来。”

  “好傻,谁告诉你的。”

  楚子航笑了:“我爸爸。这是真的。”






  不管多少年,总之我们和它们一定会在春天再相见的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

  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评论(17)

热度(10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